细胞和分子生物学

Cell and Molecular Biology

   

    者:Nalini Chandar

          Susan Viselli

 

社:Wolters Kluwer Health |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号:Q2/C454/2010/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细胞是一切生命活动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单位。它是除了病毒之外所有具有完整生命力的生物的最小单位(病毒仅由DNA/RNA组成,并由蛋白质和脂肪包裹其外)。细胞理论最早由马蒂亚斯·雅各布·施莱登和泰奥多尔·施旺提出。现代细胞理论的内容包括:所有生物均由一个或多个细胞组成,细胞由原已存在的细胞分裂而来,生物最重要的功能在细胞内完成,所有细胞均包含有控制功能和传递繁殖信息所必须的遗传物质。细胞可分两大类:原核细胞和真核细胞。细菌界和古菌界的生物由原核细胞构成。原生生物,真菌,植物和动物均由真核细胞构成。生物可分为单细胞生物和多细胞生物。原核细胞比真核细胞更简单因此也更小,它们之间最大不同点在于真核细胞内包含有以膜边界的隔间即各种细胞器,这些细胞器是进行特定的新陈代谢活动的场所,包括细胞核,线粒体,叶绿体,高尔基体,内质网,核糖体,溶酶体。

细胞生长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增殖抑或死亡。细胞分裂后产生的新细胞生长增大,随后又平均地分裂成两个和原来母细胞“一样”的子细胞,细胞这种生长与分裂的循环称细胞周期。较为普遍的细胞分裂方式为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在生物的个体发育中,这两种分裂方式交替发生,以保证生物种族的延续。细胞分化是个体发育过程中细胞之间产生稳定差异的过程。所以,细胞分化是指同源细胞通过分裂,发生形态、结构与功能特征稳定差异的过程。细胞分化的实质是基因选择性表达的结果,在个体发育过程中基因按照一定程序相继活化的现象,称为基因的差异表达。看家基因是一类维持细胞最基本生命活动的基因,是所有一切细胞都必需的结构和功能蛋白,它们与细胞分化关系不大。如编码与细胞分裂、能量代谢、细胞基本建成有关的蛋白质的基因属此类。另一类是译制特异蛋白质的基因,与细胞的基本生存无直接关系,但与细胞分化关系密切,被称为奢侈基因。细胞死亡是细胞衰老的结果,是细胞生命现象的终止,包括细胞坏死和细胞凋亡,细胞凋亡是一个主动的由基因决定的自动结束生命的过程,所以也常常被称为程序化细胞死亡,凋亡细胞被吞噬细胞吞噬。

本书通过五个部分对细胞的方方面面进行了阐述。人体内的很多细胞都是有干细胞分化而来的。所以第一部分首先概述了干细胞及其分化的一些基本特性,进而对于细胞的结构组分如细胞外基质,细胞膜,细胞骨架,各种细胞器进行了展开叙述。有机体整个生命周期的生长发育以及细胞功能维持是通过基因组DNA的进行控制的。第二部分概况了真核生物基因组结构和基因表达,包括DNA复制,基因转录,蛋白质翻译,基因表达的调控,蛋白质的运输及降解。很多情况下,由于细胞膜通透具有选择性,有些分子在细胞内容的浓度差异很大,而这对于生命体正常的生理功能是必须的。第三部分对于通过细胞膜的物质运输进行了阐述,包括主动运输和被动运输,并且以葡萄糖和药物分子的运输为例进行了讲解。细胞正常功能的行使离不开细胞间的交流通信。第四部分通过G蛋白耦连受体,受体激酶,类固醇受体介导的信号传导为例对剖析了信号传导对于生长发育的必要性。生物体的生老病死从微观上来说就是细胞的生长,衰老和死亡。第五部分讲解了细胞周期循环,细胞生长及死亡的调控。本书是细胞生物学学科一门优秀的外文教材,结构清晰,层次分明,不失为大中专院校细胞生物学的一本出色的入门教材。

 

本书目录

第一部分  细胞和组织结构

第一章:干细胞和分化

第二章:细胞外基质和细胞粘附

第三章:生物膜

第四章:细胞骨架

第五章:细胞器

第二部分 真核基因组结构和基因表达

第六章:真核生物基因组

第七章:DNA复制

第八章:转录

第九章:翻译

第十章:基因表达调控

第十一章:蛋白质转运

第十二章:蛋白质降解

第三部分 膜运输

第十三章:运输的基本概念

第十四章:主动运输

第十五章:葡萄糖运输

第十六章:药物运输

第四部分 细胞信号传导

第十七章:G蛋白信号通路

第十八章:催化性受体信号传导

第十九章:类固醇受体信号传导

第五部分 细胞生长和细胞死亡的调控

第二十章:细胞周期

第二十一章:细胞周期调控

第二十二章:细胞异常生长

第二十三章:细胞死亡

第二十四章:衰老

索引

(闫俊杰)